.服用抗憂鬱藥狂發胖 中醫治療半年減重20公斤

 

[自由時報] 蔡淑媛
26歲的洗頭妹小琳,服用抗憂鬱和失眠藥物一年多,154公分的她體重卻暴增20多公斤,直逼百公斤,受限體形發胖變形,考上美髮專業證照仍是求職四處碰壁;半年前求助中醫減重,以中藥治療半年並戒吃珍珠奶茶和雞排,減到76公斤,能穿上美美套裝,開始想談戀愛、努力找工作。

小琳有精神病家族病史,兩年前自己發病也開始服用抗憂鬱和失眠藥物,原本嗜吃油炸肉類的她,除了吃三餐還外加消夜和零食,每天必吃雞排配珍珠奶茶,一年多以來體重從70公斤增至近百公斤。

中醫師蔡蕙君把脈發現她是「脾濕痰飲」的體質,長期嗜吃油炸食物和冷飲,導致體形肥胖、腹大脹滿、身體沉重且神疲乏力,代謝極差,體脂肪高達54%、BMI值38.7、腰圍有120公分,月經變成一季才來一次。

醫師以中藥治療,開處方去濕化痰,以陳皮、白朮、蒼朮、半夏、伏苓並加減調經藥益母草、柴胡等和安眠的酸棗仁、浮小麥等,婉琳也戒吃油炸、高糖食品,試著多散步,半年減重20公斤,掉到76公斤,體脂、BMI值和腰圍都大大改善,並且持續減重。

台中醫院精神科主任劉駿熒則說,部分抗憂鬱藥有抗組織胺效果,會增加食欲、昏睡;有些患者在情緒改善時會吃高澱粉、高糖食物緩解憂鬱、焦慮,以及憂鬱期時會因失眠常常吃東西,他建議,患者服藥時配合高纖維飲食,多吃蔬菜和少糖的水果,並且定期回診按時服藥,有發胖困擾也應與醫師討論調整藥物。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