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的自白:性趣重生 勝昌 台中人 四十歲

 

那一天,我又出手打了太太,她哭著跑回娘家,我到她的娘家接她,她不肯回來,我更生氣了。我也弄不清楚,為什麼情緒一來,就想揍她一頓,給她一點顏色瞧瞧,總覺得她很欠揍……..。

 

王醫師解析正勝的症狀、治療與發病背景

 

勝昌正值盛年,他之所以經常動手毆打太太,夫妻之間的口角只是一個導火線,真正引發勝昌打人的原因,是夫妻性生活的不協調。由於太太對性的排斥,使正值盛年的勝昌得不到適當的滿足與疏泄,這其實才是他背後打人的真正動機。這樣的個案必須夫妻同步治療,才能夠根本解決問題。

在先生方面,必須疏泄肝火,消除他的火氣,避免他再動手打人,太太方面,必須調理腎陰,使她在與先生行房時,能夠分泌足夠的陰液,有了充分的滋潤,行房不產生疼痛,她才不會排斥先生的需求,夫妻性關係圓滿了,先生在性事方面獲得滿足,就能愛惜枕邊人,也不會再動手打老婆了。

 

 

患者的自白:再愛一次 琬麗 新竹人 女性 五十歲


和先生之間的關係,已經惡化到一見面就爭吵,無法再相處的地步。

我明明心裏是愛他的,但他開口說出來的話,總讓我感到生氣,幾乎已經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

那一次,他說了一句「空心菜太鹹」。我覺得他是故意挑毛病,就回他「有本事自己煮」。他又回敬我一句「我如果天天在外面自己吃,你就高興了嗎?」我立刻火冒三丈的對他說,「你如果不想回來就不要回來」,他從那一天起,搬到兒子的房間睡,我們開始分房,我見到他的面,為了引起他的注意,總是藉故消遣他,揶揄他,他不回應我,我就更生氣……..。

 

夫妻之間走到這樣的僵局,我對這個婚姻已經失去了信心,也不知道該怎樣繼續維持下去,我充滿了無力感,很想離婚算了……..,我該怎麼辦呢?

 

王醫師解析「再愛一次」女主角的症狀、治療與發病背景

琬麗是都會高學歷、高社經地位、事業忙碌的女強人,到中年依舊不敢鬆懈,緊張忙碌,加上長期坐在辦公室,容易傷氣。氣虛、氣鬱就傷害脾。思慮過度造成氣結和氣鬱,導致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加上她是一個完美主義者,精神長期緊繃,心理壓力大,產生自主神經失衡,及更年期症狀,有躁、煩、情緒不穩定等躁鬱症狀。治療重在補益脾、腎氣血,疏泄肝臟的虛火,如此一來,氣虛、氣鬱的問題解決,虛火自然下降,心情獲得調暢,經過一段時間的調理,躁、煩、情緒不穩定的症狀也逐步也就消除了。

 

感恩的心 感謝有你:患者 琬麗

原本以為,我與先生的問題是因為他對多年的夫妻生活感到厭煩與厭倦,認為他常挑我的毛病,是因為他不再愛我了,對他說出來的話,我常激烈的反彈。直到看了醫師之後,我才知道,原來我是生病了,更沒有想到,中醫中藥的治療,能夠改變我的脾氣與心情,現在,我看先生的角度很奇妙的轉變,對於他說出來的話,我已經不生氣了,也不再動不動就反唇相譏,夫妻關係改善很多,先生搬回我們的房間睡時,我問他,「你不討厭我了嗎?」他說:只要不像刺蝟一樣,你其實還是很可愛的」。我很感謝王醫師,她真的能夠妙手回春,挽救了我瀕臨破裂的婚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