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嘴饞 戰勝食慾10招


[自由時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天氣越冷,越嘴饞。到底要如何克制食慾呢?中醫師蔡蕙君昨日教民眾10大克制食慾妙招,她說,與其天人交戰,不如運用方法,才不會等冬天一過,赫然發現自己已胖到非全面換新裝不可的地步。

蔡蕙君指出,人體為了抵抗寒冷,會啟動調控機制來維持體溫,也就是天冷會讓人胃口大開。如果克制不住食慾,只想補充熱量時,不妨試試下列10招。


●咀嚼法:
大腦很好騙,想吃東西時,光是靠持續咀嚼這個動作,就可以讓大腦有飽足感,所以可以多咀嚼無糖口香糖。
●喝水充飢法:
喝水的最佳時間是肚子餓、想吃東西時,此時克制食慾的效果又快又好。

●睡覺法:
優質睡眠可以幫忙控制失去理智的食慾,建議與其撐著疲憊不堪的身體,冒著攝食過量的風險,不如睡個好覺,以免胡思亂想。

●刷舌頭法:
用牙刷輕刷舌面及舌下,可以避免口味越吃越重,越吃越多。

●穿塑身內衣法:
穿塑身內衣,會壓縮胃都,只是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妨礙氣血運行。

●運動法:
隨時隨地都想辦法活動自己的筋骨,不僅可產生熱能,又不會增胖,冬天運動的消耗量也比其他季節明顯。

●泡澡法:
身體暖和了,食慾就會降低。建議嘴饞時,可泡熱水澡15-20分鐘,末梢循環變好,身體就不會一直想儲存熱量。

●喝蔬菜湯法:
嫌白開水太無味,可以改喝少油、少鹽的蔬菜湯,熱騰騰的蔬菜湯熱量低,可增加飽足感,又可控制食慾。

●拒看美食節目法:
與其看到口水直流食慾倍增,不如眼不見為淨。

●耳針穴點按摩:
耳朵附近有許多穴點可抑制食慾、加速新陳代謝,沒事可多揉按耳朵。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