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汁不足 多喝豆製品

 

 

乳汁不足,一直是媽媽們最苦惱的事,中醫師建議產婦,多吃優質蛋白質,如魚肉、雞湯及豆漿、豆花、豆腐等豆製品,還要有充足睡眠,最重要是不要有壓力。
一名30歲的吳姓新手媽媽,寶寶提早在7個月就報到,只重1500公克,她認為,寶寶因早產比其他正常生產的寶寶更需要母乳,因此每天都擠母乳給寶寶喝,寶寶已5個月大,而且已有6000公克,長得白白胖胖。

吳女因寶寶剛出生時,住在保溫箱中,無法直接吸吮乳汁,唯恐乳汁不足,不但用吸乳器將初乳擠出來,更天天喝豆漿,再配合中醫的坐月子調理餐,乳汁源源不絕,一天可以擠6次,不但供應寶寶無虞,而且還可供應其他3位朋友的寶寶喝,還被朋友笑稱是超級「奶媽」。 

此外,吳女因為不停擠出乳汁,讓自己身材恢復迅速,從懷孕時72公斤,減到現在的58公斤,而她婚前有子宮肌瘤、皮膚過敏、腰酸等症狀,經過坐月子的調理,症狀也獲得改善。 

為吳女調配中藥坐月子湯的蓮樺中醫診所醫師蔡蕙君表示,會造成產婦奶水不足的原因,在於現代人工作壓力大,作息不正常、飲食不調和,就不容易產生乳汁,她認為,要讓乳汁源源不絕,除要飲食調理,最重要是「放鬆心情」不要有壓力,睡眠充足。 
蔡蕙君表示,坐月子最重要是營養要均衡,產婦要多吃高優質的蛋白質,如魚肉、雞湯及豆漿、豆花、豆腐等豆製品,還有海帶、木耳等豐富膠質的食物,尤其是海帶豆腐味噌湯,則相當營養。 

蔡蕙君表示,若乳汁量少,還可以燉雞湯加上羊奶頭藥材,不但可增加奶水,還可舒緩筋骨痠痛的問題。 
此外,產婦因生育出血過多,容易掉頭髮,蔡蕙君建議產婦可多吃葡萄、櫻桃來補血,但不要吃冰品、西瓜等偏冷的食物,麥芽及韭菜也不要吃,會退奶。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