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吃一碗冰,一個月體重暴增3公斤

 

> 炎炎夏日熱得吃不下,卻天天吃下一碗黑糖剉冰,一個月30天吃掉30碗冰
> 自述一個月沒碰澱粉與油膩 愛美女開心量體重 搥胸頓足爆增3公斤
中醫師:冬吃蘿蔔夏吃薑,一碗冰耗損的陽氣與代謝力 一碗薑才補得回來

 

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指出,減重門診的美女患者蘇蘇,自述一個月來,由於天氣炎熱,吃不下飯,她天天吃一碗冰,30天吃掉30碗冰,量體重時竟然一個月暴增3公斤,她搥胸頓足,又怨又氣,醫師說明指出,冰冷的東西會直接耗損陽氣,使新陳代謝變得十分緩慢,每吃一碗冰所失去的陽氣與新陳代謝力,要用一碗薑才補得回來,吃不了那麼多薑,當然不可以吃那麼多冰!

中醫師蔡蕙君指出,體重一直控制得很好的減重美女蘇蘇,近日到蓮樺中醫診所復診,量體重時,她顯得異常開心,一直說自己這一個月來沒吃澱粉,也沒吃油膩的東西,三餐熱得吃不下,胃口很不好,自認為一定瘦很多,沒想到一量體重,把她驚呆了,體重竟然不減反增,一口氣增加3公斤。

 

「醫師,我明明沒有吃什麼東西啊!我這一個月根本吃不下,澱粉一點也沒碰,油膩的東西也沒吃,三餐根本吃不多,怎麼體重不減反增?這體重機是不是有問題呢?」女患者蘇蘇一面量體重,一面向醫師蔡蕙君抱怨,一直反覆的強調,「我真得吃很少哇,怎麼會一個月增加了3公斤,很離譜喔!」

 

等到蔡醫師深入追問,蘇蘇才坦承說,確實沒有吃什麼東西,不過每天都有吃一碗黑糖剉冰。醫師問蘇蘇,黑糖剉冰裏面還加了什麼料?蘇蘇想了想說:紅豆、大紅豆、綠豆、草莓醬或百香果醬,有時候加芋圓、地瓜圓、粉圓、煮芋頭或煮地瓜,蔡醫師聽完蘇蘇的告白,簡直哭笑不得。

 

醫師說明指出,一份黑糖水的熱量至少有60大卡、各色果醬每一份60大卡、各種豆類每一份50大卡、各種圓類每一份60大卡、蕃薯、芋頭、米台目、粉粿都富含澱粉,每一份至少50-60大卡,無論3種冰、4種冰或5種冰,這樣隨便吃一碗,都比吃正餐的熱量高,三餐不好好吃,每天一碗冰更是荒唐錯誤的飲食習慣,醫師再一次對患者強調,想減重的人,早餐要吃得豐富,午餐要得營養,晚餐要盡量清淡,三餐正常,好好運動,才是正確的減重方式。

 

由於蘇蘇吃了過多的寒涼食物,身體一派虛寒,痰濕很重,白帶增多,脈沈而弱,舌上的白苔黏膩,大便不成形,醫師在蘇蘇加強新陳代謝的減重藥中,加入了扶助脾胃正氣的黨參、白朮、茯苓、薑片等,並特別矚咐蘇蘇要三餐正常,戒掉天天吃冰的壞習慣,尤其三餐的菜色中,這一段時間要多多放薑,醫師說,只要患者肯好好配合,每週減掉至少1公斤,一個月減掉4公斤不是問題。

 

醫師:古人說「冬吃蘿蔔夏吃薑」,其中有很大的學問,夏天雖然天氣很熱,但絕不能猛吃冰,這樣不但不能澆熄熱氣,反而會損傷身體的陽氣,減緩新陳代謝。夏天應該多吃一些能夠溫補脾胃,提振身體陽氣的飲食或藥膳,所以夏天應該多吃薑,而不是多吃冰,要知道每吃一碗冰所失去的陽氣與新陳代謝力,必須吃一碗薑才補得回來,當然,不可能一口氣吃下那麼多薑,所以,也不可以一口氣吃掉一碗冰,這樣太傷身體的陽氣了..

 

蔡醫師說,另一名患者小燕,自入夏以來,經常熱得吃不下,由於她很想瘦下來,乾脆不吃飯,希望趁著盛夏,自行用節食的方式減重,由於她擔心節食會使自己的胸部罩杯縮水,又聽網路上說,荔枝補腎,又富含蛋白質,對豐胸很有幫助,加上市面上荔枝盛產,她在吃不下飯的情況下,每天吃下一斤荔枝,二十天後,她一量體重,驚訝的發現自己竟然胖了2.5公斤。

 

除了迅速增胖,小燕還有臉部狂冒荳荳,口乾舌燥,及便祕等症狀。替小燕診治的蔡醫師說,患者的身體已經屬於燥熱體質,荔枝的屬性溫熱,而且熱量很高,所以只能淺嘗,把荔枝當飯吃,更是錯誤的做法,蔡醫師以減重中藥為小燕加強新陳代謝,同時加入清除身體燥熱的中藥,並鼓勵多吃富含纖維的蔬菜水果幫助排便,以健康正常的飲食代替偏食,醫師說,只要患者好好配合,二週減掉2.5公斤不是問題。

 

另有一名孕婦,因為天氣熱吃不下飯,且有便祕的情形,她聽說芒果號稱熱帶果王,富含膳食纖維及維生素,類胡蘿蔔素是所有水果中最高的,既營養又能夠有效幫助排便,入夏以來,芒果盛產,她幾乎天天吃芒果,結果吃到拉肚子,皮膚搔癢,且有輕微小產現象,向蓮樺中醫診所尋求幫助。

 

蔡醫師指出,中醫認為芒果微寒,挾濕與毒,有的人吃了芒果之後,身體會出現紅斑、搔癢、嘔吐或腹瀉等症狀,以現代醫學的眼光,是芒果中的植物鹼所引發的過敏反應,不但一般人不宜吃太多,孕婦更應該謹慎食用。

 

醫師說,上述病例或是受了錯誤的減重觀念所誤導,或是以偏食取代正餐,患者誤以為夏天天氣熱,吃不下飯,正好可以減肥,卻反而吃下許多致胖的食物,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傷害,所以愛美的減重族一定要記得,三餐正常,多動少臥,少吃高糖、高油及寒涼的冰品,作息正常,才是減重的王道。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