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幫忙 坐月子也可DIY


坐月子中心大爆滿,連到家幫忙坐月子的「月婆」也找不到!

台中鄭太太找了五家坐月子中心排了半年仍在後補, 6月底將生產的鄭太太超緊張著急找醫師求助,蓮樺中醫診所醫師蔡蕙君坦言,繼前年龍年之後,最近又碰到很多臨盆媽媽到診所求救,她特別提供「坐月子湯」藥方與月子期間適合烹煮的食材,提供要在家自己DIY做月子的準媽媽參考。

 

另外,如果沒有時間自己熬煮坐月子湯,也可委託中醫診所代為熬煮,依照月子期間的需求協助熬煮成湯,每周宅配到家,只要正常吃三餐,三餐前喝一碗月子湯,每天三次,也可健康坐好月子。 蓮樺中醫診醫師蔡蕙君說,因應目前好的坐月子中心一房難求,許多即將臨盆的孕婦擔心月子沒做好傷身,她特別將傳統用來排惡露及補養身體的作用的「坐月子湯」,進一步改良研發增加豐富乳汁、瘦身與豐胸兼具的現代「坐月子湯」,以因應現代婦女既要哺乳,「希望上半身豐滿及下半身纖瘦修長的產婦,只要依照指示,第一周喝排惡露月子湯,二到四周喝豐富乳汁、瘦身與豐胸月子湯,不但可健康坐月子還可恢復窈窕好身材。」

 

此外,老一輩的人忌諱坐月子期間洗澡洗頭與喝水,蔡蕙君醫師則認為並不適用現代產婦,她建議初期多喝魚湯雞湯,兩周後可煮桂圓紅棗山藥湯,有調整體質與豐胸效果;另可用紫蘇加水煮沸後,以毛巾沾紫蘇水擦拭身體與頭部,可有殺菌與清潔效果。(曾雪蒨/台中報導)

 

中醫診所提供熬煮好的月子湯,幫產婦輕鬆坐月子。曾雪蒨攝
中醫師幫鄭太太把脈提供產後坐月子藥膳建議.曾雪蒨攝
新鮮食材搭配中藥蒸煮食用,就是最好的月子餐。曾雪蒨攝
坐月子期間把紅棗桂圓茶當開水喝,可補血補氣。曾雪蒨攝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