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熱戀吃宵夜 水桶腰上身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18日電)
25歲的小甄就讀大學時,學長為追求她,天天接送吃宵夜,結果吃出水桶腰。中醫師蔡蕙君今天表示,吃完宵夜馬上睡覺容易累積熱量,還不如一起吃早餐,較為健康。

小甄表示,在新竹唸大學時,學長為追求她,天天帶她吃宵夜或送宵夜,讓她體重直線上升,從50公斤胖到60公斤,成為水桶腰,原來的好身材也不見,和學長結婚後,懷孕期間更一路飆升到73公斤,腰圍也達到36腰。

由於小甄從事服務業,為了回到工作崗位能穿上平時的套裝,她選擇以中藥坐月子湯方來調理身體及減重,30天內從產前的70多公斤減到59公斤,腰圍也從36腰瘦到30腰。

蔡蕙君表示,大學生時常有熬夜、晚睡、吃宵夜的習慣,將身體搞得很糟,行情好的女生,常一個晚上就收到好幾份宵夜,她提醒大學生,應該改變追求女生的方式,愛對方就應帶去吃早餐,而不是吃宵夜。

蔡蕙君指出,坐月子選用的中藥湯方,因個人體質、需求而增減用藥,有瘀血的人要特別注重化瘀血、生新血,顧脾健胃可用黨參、懷山、茯苓、扁豆、蓮子、芡實等藥材,氣血不足或乳汁不足的產婦,可選用補氣養血滋乳的當歸、川芎、黃耆、黨參、川斷、杜仲、枸杞等藥材。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