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 大餅臉變瓜子臉


「大餅臉」苦惱嗎?41歲的中醫師張玉潔從小因為腮幫子大,常被說「嬰兒肥」,學生時代至今拍照都是大餅臉,產後臉部肥肉狀況更嚴重,上月她自己嘗試中醫瘦臉針灸方式,搭配中藥,讓自己的臉部贅肉消失。

不過,對「針灸瘦臉」的說法,西醫師不認同。台中榮總整形外科主任唐友文認為,針灸只是皮膚表層,不是肌肉層,學理上不可能因為針灸,就讓大餅臉變成瓜子臉。

協助中醫師張玉潔針灸的蓮樺中醫診所中醫師蔡蕙君說,針灸只是方法之一,民眾在家可以自己做瘦臉操,不一定有效,但能放鬆臉部肌肉。

中醫師蔡蕙君說,居家「瘦臉操」先慢慢將下巴抬起,感覺下顎及頸部肌肉被拉伸;再慢慢低下頭,使得下顎貼近喉嚨部位,再張大嘴型發音,能感覺到臉部肌肉在劇烈的運動,也能輕按臉頰穴道,每天輕按嘴角至耳垂中間的「頰車穴」5分鐘,放鬆臉部。

台中榮總整形外科主任唐友文指出,針灸刺激顏面神經瘦臉,學理論上不符合常態,因為顏面肌肉很薄,很難因為刺激而改變臉型。

唐友文說,過度活化肌肉,還可能讓肌肉鬆弛,臉越來越大,西醫瘦臉多是施打肉毒桿菌,讓肌肉萎縮,臉部肌肉才會縮小,雕塑成瓜子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