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線1次50針 妙齡女嚇壞中醫師



【中國時報】
中醫穴位埋線減肥不是埋愈多瘦愈多,開業中醫師蔡蕙君發現,常有患者要求一次埋五十針,她感到不可思議。穴位埋線需辨證取穴,過猶不及,埋線針數過多會耗損正氣,讓身體代謝變慢,反而不利減重,甚至產生暈針副作用。

中醫診所視埋線減肥為一大商機,競爭激烈下,不少業者削價競爭,收費從一針十元到百元都有。百貨專櫃櫃姐kitty就說,許多專櫃小姐都嘗試過穴位埋線減肥,但市場收費差很大,愈往南走愈削價競爭,台北算單次療程約一千到一千五百元,也有每針一百元,最殺的是南部有診所卅針六百元。
kitty做兩次治療,一個月內瘦了一公斤,差強人意。但每次收費一千五百元,感覺有些貴,後來就覺定自己靠飲食、運動維持身材。

蔡蕙君說,埋線減肥在減重市場競爭激烈,有業者打著「全身埋線,不限針數」攬客,誤導患者針愈多愈划得來。日前一名廿歲女姓一六○公分、五二公斤,身形已很標準,卻嫌自己腹部太大,到診所求診,一開口要求埋五十針,還說其他診所就是這麼幫她局部雕塑。

「光是腹部就針五十針,不是像仙人掌、刺蝟?」難以想像!蔡蕙君解釋,中醫穴位埋線減肥是依個人體質辨證取穴,透過可留滯身上七到十天才會被吸收的羊腸線,埋在穴點做穴位刺激,和針灸減肥原理相同。優點是不用取針,還能留滯在身上較長時間,持續刺激。

中醫師林宗樾指出,一般穴位埋線取穴點多集中腹部、四肢軀幹,一個部位六到八針,最多不過廿多針。因曾發生針灸引發氣胸的意外,有經驗的醫師都會避開胸部。

他提醒患者,穴位埋針是以針管把羊腸腺埋入穴位,屬侵入性醫療行為,有凝血功能不全、皮膚過敏或蟹足腫體質,不適合這種治療。

蔡蕙君也說,埋線選對穴位可增加新陳代謝,消費體脂,達到減重目的。但埋線數過多,易耗損身體血氣,也容易引起痠痛。不肖醫院為搶生意,加針拉攏消費者,一埋卅、四十針,身體可能變虛,也易引發暈針現象,絕不是埋越多瘦越多。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