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部脂肪愈多 腦容量愈小 中醫師幫兒子甩肉


黃曼瑩/台北報導

一名國小二年級的男童「翔翔」,體重過重達53公斤,但是仍然不忌口,每天晚上還要吃宵夜,包括魯肉飯、義大利麵或蜂蜜蛋糕等。男童的母親正是中醫師蔡蕙君,為了幫兒子減重,自己也陪著兒子一起減,除了中藥、埋線雙管齊下,還包括戒掉宵夜,做好熱量的控制,同時陪孩子做減重操,成功的把體重從72公斤減至56公斤,兒子也則是體重減少3公斤。

醫學研究早就證實腹部脂肪對人體的危險意義,中醫師蔡蕙君指出,腹部脂肪越多,會增進心臟病發作以及心臟疾病的風險,而最新出爐的一項報告是波士頓大學醫學院的神經學副教授研究指出,腹部脂肪越多,腦容量就越小,多餘的腹部脂肪可能會讓你的大腦縮小,增加晚年的失智症風險。

兒童減重的用藥與速度宜緩和而不宜急躁,蔡醫師表示,替兒子「翔翔」減重的速度是45天減少三公斤、腰圍減少4公分,減重其間,兒子的身高也自然抽高了2公分,為小孩減重,沒有辦法像大人一樣,在用藥,以及飲食上做比較嚴格的要求,所以,用同樣的時間減重,她的成果比兒子好,這也是很自然的。

蔡醫師並提供幾道既能兼顧學童成長,又能輔助減重的兒童餐包括「涼拌海帶芽豆腐」,做法是將海帶芽先用熱水燙過,瀝乾水份,再將半塊豆腐用熱水燙過,切成塊狀。以及用碗盛兩匙薄鹽醬油,加少許柴魚片。4把食材擺盤,淋上調味料即可食用。

還有「三色錦炒飯」,先把紅蘿蔔切丁、高麗菜少許(切片、先燙過)、玉米粒二匙、蛋一顆、白飯一碗、油約一匙(勿多)薄鹽醬油,做法先將蛋下鍋拌散,加入紅蘿蔔、高麗菜、白飯拌炒,至七分熟,再加入玉米粒,略為拌炒即可起鍋。

大人除了服用中藥減重,還可使用埋線來加強,埋線用在加強腹部代謝、減重的效果明顯,上腹部可以選取水分、梁門、中脘,腰部可選天樞、大橫、帶脈,下腹部可選氣海、關元、水道、腹結等。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