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心科患者長期服藥體重近百 中醫輔助減重

 

[中廣新聞網] 寇世菁
二十六歲的身心科患者婉琳,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病情獲得控制,體重卻也一路飆升,逼近一百公斤。輾轉求診中醫,把脈發現,患者多食肥甘,也就是喜歡吃肥甘厚味,屬於痰濕壅阻型肥胖,經過半年調整,減重二十公斤,以中藥輔助,降低持續發胖的風險。
(寇世菁報導)

執業中醫師蔡蕙君表示,精神病藥物能控制病情,但也會讓患者發胖,根據統計,服用精神藥物超過四個月,體重可能增加百分之十,二十六歲的婉琳就診時透露,有家族病史,姊姊和阿姨都有身心科病史,自己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平常有煙癮,愛吃雞排,珍珠奶茶,很難控制食慾,體重一路飆升,幾乎破百。但她很愛美,老幻想羅志祥要來娶他。中醫師把脈診斷發現,患者多食肥甘,也就是喜歡吃肥甘厚味,屬於痰濕壅阻型肥胖,因為疾病因素,暴飲暴食,飲食不節導致脾胃臟腑功能失調,加上生活習慣不良,長期有水濕、痰濁、膏脂積聚於體內,逐漸體重超標。

蔡蕙君表示,以中藥陳皮,半夏,甘草,茯苓,枳實,川芎等,燥濕化痰,理氣消痞,加強新陳代謝,半年下來,減掉二十公斤。婉琳終於穿下漂亮衣服,也比以前健康。蔡蕙君指出,身心科患者不能自行停藥,必須按時服藥,但以中藥輔助,就能降低持續發胖的風險。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