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嗜吃速食高熱量 小一女童性早熟

 

吾家有女初長成,太愛吃炸雞、薯條、巧克力餅乾、蛋糕等速食,家長可得擔心性早熟!門診就有國小一年級的小女童,胸部提早UP,已經有「小包子」大小,胸部疼痛,緊急把她­帶到診所求治。醫師提醒,小女生特別容易受飲食影響,提早發育,太常吃高熱量速食或雞屁股等,日後身高可能比正常孩子矮上10公分。

國小學童胸部提早發育的情況越來越普遍!開業中醫師表示,門診就有多位母親察覺才念國小一年級、三年級的女兒,竟然出現胸部提早發育的情形,直喊著胸部疼痛,且醫院­的內分泌科門診太熱門,帶孩子到醫院治療性早熟,還必須提早兩周前排隊。

其中最小的一例,甚至只有國小一年級,中醫師說,因為平日隨心所欲的大啖炸雞、薯條、餅乾等速食,小小年紀,胸部已經發育隆起像顆「小包子」,檢查發現骨齡密合度超前,需­要治療,擔心西醫治療必須長期打針,不忍女兒挨針,改求助中醫,目前服用中藥後,乳房減緩成長,也不再喊著胸部疼痛了。

台北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表示,除了少數因為腫瘤引發的性早熟,絕大部分提早「轉大人」的個案,追根究底,還是受飲食、遺傳等因素影響最多,尤其小女生又比小男生容易­受到飲食的影響。

包括高熱量的炸雞、薯條或巧克力餅乾、蛋糕等甜食,含糖飲料、調味乳甚至於是皮下脂肪厚的雞屁股等,都會刺激、促進女性賀爾蒙的生成,是發育中孩子最好避免的地雷食物。

性早熟可能影響孩子正常身高發展,侯家瑋說,如果女孩子初經提前報到、青春期提早結束,雖然不影響卵巢、子宮等重要器官的發育,卻可能長不高,會比正常發育的孩子,矮小5­到10公分。

醫師提醒家長,如果發現家裡的小女生8歲以前就開始長乳房,小男生9歲以前開始長青春痘、出現體味等,都是性早熟的特徵,最好及早就醫診斷,檢查骨齡是否已經提早發育,及­早治療,才不會留下後遺症。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