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成動脈硬化、冠心病、腦中風的殺手-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是現代文明頭號敵人,高血脂是一種由食物中脂肪,膽固醇類物質吸收過多或排泄過少而引起的血液中血脂濃度過高,血液變粘稠的一種病症。臨床表現有頭暈、頭昏、胸悶乏力、易疲勞、嗜睡、大部分體重超標或內臟脂肪肥厚,中醫根據辯證論治,分別歸類為「痰濕」「濁阻」「肥胖」

 

依中醫觀點,平日食用肥甘厚味醇酒重酪,使脾胃運化不良,或身體缺乏活動,使體態漸豐,痰濕瘀滯交結,致氣血運行不暢,或七情內傷肝鬱氣結,或先天不足;或臟腑功能失調,膏脂輸布障礙,滲入血中,存於血脈,使脈絡壅滯不暢,瘀結於脈道,導致眩暈、心悸、胸痺、頭痛等病症。

 

高血脂是危害人體健康的十大死亡殺手之一。

血脂過多,會使血液變得黏稠,在血管壁沉積,漸久形成「動脈粥樣硬化」。瘀滯逐漸堵塞血管,使血流變慢,嚴重時血流被中斷,引起冠心病、腦中風、視力下降、失明、腎動脈硬化,腎功能衰竭、肢體壞死、潰爛等。此外,高血脂還可誘發膽結石、胰腺炎,加重肝炎、導致男性性功能障礙、老年癡呆等疾病。

膽固醇高的食物,就是壞食物?

答:膽固醇是一種脂肪,而血液中的脂質(膽固醇、三酸甘油酯)過高,容易導致罹患心血管疾病。

 

膽固醇太高對人體的危害
當總膽固醇大於200時,罹患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即直線上升,所以血液總膽固醇的指數最好小於200m/ dl。

膽固醇太高,提升好膽固醇,就能降低壞膽固醇?

答:膽固醇也有好壞之分!因為膽固醇不溶於水,要用脂肪酸和蛋白質包起來變成「脂蛋白」,才能送到全身各處。而「脂蛋白」可分為「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LDL)」。

 

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脂、膽固醇結合,沈積在血管壁,會形成粥狀動脈硬化;
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的膽固醇)能小於130mg/dl,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好的膽固醇)能高於35m/ dl,幾乎沒有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

 

好的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 負責將血液中多餘的膽固醇(LDL)帶回肝臟代謝,具有保護心臟的功能,被譽為「血管清道夫」,因此被稱為「好」的膽固醇,在人體的含量少。

使用人造奶油醬取代牛油,對降低膽固醇有幫助?

答:脂肪的種類可分為「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當中「飽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就是俗稱的壞油脂,會讓血液中的低密度膽固醇(LDL)變多,提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體型纖瘦的人也可能有高膽固醇。
高血脂所指的是「血液」中的脂肪過多,卻不是「體內」的脂肪過多,民眾並未釐清這個觀念,經常會誤以為體型較肥胖的人一定有高血脂,但事實其實不然;肥胖的人可能只是體內脂肪過多,而許多身形纖瘦的人,血脂肪可能比肥胖的人還高,必須去醫院做血液檢測才會知道血脂肪是否異常,不能只靠體型就斷定患病與否。

膽固醇愈低愈好?

答:膽固醇其實是人體十分重要的元素,是合成荷爾蒙及膽酸的重要材料,它在人體的存量,無論太高或過低,都會產生相應的疾病。

 

膽固醇太低對人體的威脅
膽固醇是修復細胞膜、維護神經功能、合成荷爾蒙的必要物質,如果膽固醇過低,身體容易疲累、抵抗力變差,甚至產生憂鬱情緒!

薑黃:薑黃素和揮發油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B-脂蛋白作用,尤以降低三酸甘油酯最為顯著。同時薑黃提取物或薑黃素還有增加心肌營養性血流量,增強纖溶活性,抑制血小板聚集,並有明顯的利膽作用、促進膽汁排泄,達到降脂作用。所以中醫用來有活血行氣止痛,近代臨床用於治療高血脂症,對降低膽固醇、甘油三酯有一定作用。

 

何首烏:有降血脂及延緩動脈粥狀硬化的作用,能促進纖維蛋白原的分解,延緩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並促進血漿中膽固醇的運輸及清除。可能與其所含大黃酸及卵磷脂有關。大黃酸可增加腸蠕動,抑制膽固醇的吸收,卵磷脂有益血液循環,和類脂質在血中滯留或者滲透到動脈內膜。有益於脂肪的轉運,阻止膽固醇在肝內沈積,減少細胞膜膽固醇和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

 

冬蟲夏草:有報導將人工冬蟲夏草研粉裝膠囊服用,每次1克,每日3次,治療高血脂症273例,結果表明對降低血清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有較好的療效。

 

杜仲:味甘微辛、性溫,具有補肝腎、強筋骨、降血壓之功,可減少膽固醇的吸收

 

冬瓜:冬瓜含粗纖維、胡蘿蔔素、維生素B1與B2,並含有能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的化合物,可防止人體內脂肪的堆積,有消肥降脂的作用

 

靈芝:靈芝能夠消除肝臟多餘脂肪,修復受損肝臟細胞,恢復肝臟功能。有降血脂及抗動脈粥狀硬化的作用,還可保肝解毒、降血脂、抗缺氧、增 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靈芝中的有機鍺能夠軟化血管,消除血管中產生的瘀塊,防治動脈粥樣硬化。

 

蒲黃:生蒲黃能降低血脂並能防止動脈粥狀硬化發生,與其槲皮素,b-穀甾醇,b-穀甾醇棕櫚酸酯等成分有關。其作用原理可能是抑制腸道吸收外源性膽固醇和再吸收膽酸和內源性膽固醇,促進膽固醇和膽酸從小腸壁和膽汁中入腸腔由糞便排出,減少膽固醇在腸道吸收。蒲黃還其有增加冠脈流量,擴張血管,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並促進排出。具有降三酸甘油脂、抑制腸道吸收膽固醇、促進膽固醇由糞便排出,抑制血小板聚集等作用。

 

澤瀉:澤瀉有效成分為澤瀉醇A及澤瀉醇A、B、C的乙酸酯,能干擾膽固醇吸收,分解和排泄的作用,能抑制外源性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的吸收,影響內源性膽固醇的代謝,加速三酸甘油酯的水解或影響肝臟對其合成。有降膽固醇、降血脂和抗動脈粥狀硬化的作用

 

毛冬青:所含黃酮甙對冠狀動脈有顯著的擴張作用,可增加冠脈流量,又可增 強心收縮力,但不影響心率。並有輕度的抗凝血、抗血小板聚集、改善微循環、稀釋血液、降低血液粘滯度的作用,可增加腦血流量、促進側枝循環建立作用。所以能夠產生活血通絡、清熱解毒、止咳袪痰的功效

 

山楂:用於消食健胃、行氣散瘀、瘀血經閉等。主含黃酮類、鞣質 等成分,對心肌缺血、缺氧有保護作用, 也有助於降血壓,降血脂,抗氧化。生山楂味酸甘、性溫,具有消食散瘀之功。生山楂含有山楂酸、檸檬酸、維生素C、解脂酶等,有強心、降血壓、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可減少脂類物質在器官內的沈積,從而降低血脂、減輕血管內膜的粥狀硬化。山楂又有健胃消食之功,其所含脂肪分解酶可助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尤其適用於治療高血脂症之體胖者,可減輕脂類在器官沈積

 

柴胡:味苦、性微寒,具有解表退熱、疏肝解鬱、升提中氣之功。近代藥理研究證實,柴胡有明顯的降血脂作用,可顯著降低三酸甘油酯,並加速膽固醇從糞便排出,使膽固醇濃度降低。

 

草決明:具有清肝明目、散風清熱之功,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決明子含有蘆薈大黃素,能促進腸管蠕動,抑制膽固醇吸收。蒽類化合物大黃素、大黃酚、大黃素甲醚、決明素、 決明子素、決明子苷、揮發油等成分,具有保肝、降血脂、抗血小板聚集、瀉下等作用。決明子可以降低肝臟和血清中的脂 肪濃度,增加脂肪從糞便的排放,改善非依賴胰島素糖尿病患的血脂狀態。

 

丹參:能擴張冠狀動脈、增加冠脈流量、改善心缺血、梗塞和心臟功能,調整心律,並能擴張外周血管,改善微循環,降低膽固醇之作用,促進冠狀動脈血流順暢,對心血管疾病極具效用。

 

枸杞: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之功。可用於腰膝酸痛、眩暈耳鳴、目昏不明等症。所含的甜菜鹼有抗脂肪肝的作用。枸杞含有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B1及B2、菸酸鈣等,可抑制脂肪在肝細胞內的沈積、促進肝細胞再生,有保肝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陳皮:具有理氣和脾、燥濕化痰之功。陳皮含揮發性、橙皮甙、維生素B1、維生素C,有興奮心臟及降低膽固醇的作用。從陳皮萃取出的柚皮苷,可以抑制過多的自由基和 一氧化氮,減少對腎臟細胞的傷害,並 可降低低密度脂蛋白的氧化,減少發炎反應,有助防止動脈粥狀硬化

 

桑寄生:有補肝腎、袪風濕、強筋骨的作用。臨床上用來治療冠心病、心絞痛、高血壓,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大蒜:味辛、性溫,具有解毒功能。新鮮蒜汁或精油,均可抑制飲食所致的血漿膽固醇水準的升高。大蒜油可有效地抗血脂升高,使血清、肝腎膽固醇、甘油三酯及肝總脂維持在正常範圍。

 

昆布與海藻:具有化痰軟堅之功,含有抗凝血物質及粗蛋白、甘露醇等成分。藻膠酸硫酸酯有抗高血脂症作用,又可降低家兔血清膽固醇減輕動脈粥樣硬化。海藻水浸劑對麻醉犬、兔有降壓作用。海藻中含有抗血凝的物質而有抗凝作用。對人型結核桿菌有抗菌作用,并對感病毒及皮膚真菌亦有抑制作用。

 

人參:主含多種人參皂苷,具有強心、擴張心血管、抗心肌缺血、降血脂、抗動脈粥狀硬化、抗疲勞、 抑制血小板聚集、增強免疫機能等作用。具有大補元氣、生津止渴之功。人參含有煙酸、維生素B1及B2等,可增強心臟、脈管的活力,對脂肪代謝有一定影響,能抑制動脈高膽固醇症的發生。人參會減少排尿量,水腫患者應小心使 用。服用人參時,不宜吃白蘿蔔。

 

荷葉:具有清熱解暑之功。荷葉浸劑及煎劑能擴張血管,可起中等度降壓作用,並有明顯降脂減肥之效。荷葉有降血脂的功用,在服用荷葉後,腸壁上會形成一層脂肪隔離膜,能抑制人體對脂肪的吸收。因此若荷葉茶搭配清淡的飲食,就能達到降低人體的脂肪吸收率、減少熱量,進而達到減重的效果。同時也能用來輔助調治高血脂、高血壓等症。


連翹:味苦、性微寒,具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結之功。連翹含有豐富的維
生素P,可維持血管抵抗力、降低通透性、減少其脆性,並能增強維生素C的活性,用於防治高血壓、腦溢血

 

 

想要降低體內的壞膽固醇,除了避免CSI高的食物和高糖食物之外,吃對營養也能幫助降低膽固醇!以下食物能夠達到這樣的功效。

 

水溶性纖維: 蘋果、秋葵、木耳、菇類、燕麥
*可促使膽固醇變成膽酸,達到降膽固醇的功用。


黃豆蛋白: 豆漿、豆腐、豆干
*可以有效降低總膽固醇、壞膽固醇的含量。


單元不飽和性脂肪酸: 橄欖油、芥花籽油、堅果
*有助降低壞膽固醇,並提高好膽固醇含量。


植物固醇: 植物油、五穀雜糧、堅果類、柳橙汁
*植物固醇的結構跟膽固醇很像,可以排擠身體對膽固醇的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