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青春期由於成長發育的關係,雄性激素促進蛋白質合成,使肌肉強壯,容易因為骨骼堅硬、肌肉發達而超重,但是這種超重無需減重,並不算在肥胖之列。
青春期男孩的父母中有一人為肥胖者,青春期男孩的肥胖率約為50%;如果父母雙方都為肥胖者,則青春期男孩的肥胖率就上升至80%。
遺傳因素中,父親的遺傳基因對青春期男孩肥胖的影響非常大。
母親懷孕期間,如果攝入過多高脂、高熱量的食物,造成母體過度肥胖,會導致嬰兒先天肥胖,這種肥胖如果在嬰兒誕生後一直持續,將直接造成青春期肥胖,所以,青春期男孩的肥胖跟母親懷孕期間的肥胖有很密切的關係。
青春期的男孩由於正在發育,食量大增,加上喜歡甜食及速食,而這些食物大部分都含有很高的糖分、澱粉、脂肪及熱量,特別是含糖的飲料及運動飲料,很容易被人體吸收,而家長認為孩子正在成長,沒有必要節制飲食,長此以往,熱量進大於出,就會在男孩體內堆積過多的脂肪與熱量,使青春期男孩的身體逐漸變得肥胖。
父親、母親本身有挑食的習慣,或家庭本身偏重高糖高熱量油炸類的飲食,男孩在幼兒及少年時期已經累積了過多的熱量,青春期的脂肪及體重持續增加,導致青春期肥胖。
青春期男孩習慣晚睡,或有吃宵夜的習慣,家人未能糾正,造成青春期肥胖。
青春期過度嗜睡、睡眠時間過長,相對活動的時間減少,引發肥胖。
青春期男孩越沒有時間運動就越肥胖,同時出現易出虛汗,易疲勞,一活動就感到心慌氣短、頭暈、頭痛和血壓增高等現象,而越肥胖就越不願意運動,造成惡性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