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荷爾蒙衰退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布
男性進入更年期,男性荷爾蒙衰退,其中最重要的一種男性荷爾蒙就是睪固酮,它會改變體脂肪的比率與分布,特別是造成腹部脂肪的屯積。

 男性荷爾蒙如睪固酮的減少會降低肌肉量與肌肉強度,使肌肉鬆弛、肌張力降低,增加脂肪堆積。

 睪固酮分泌減少,容易引起代謝症候群,新陳代謝不良,導致體重增加、上半身脂肪增加、啤酒肚、造成中央性肥胖等。

 睪固酮分泌減少,容易引起倦怠體力衰退精神體力不濟骨質疏鬆等,使更年期男性活動力減退。

 雄性荷爾蒙分泌下降,干擾精神、心理症狀,常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焦慮、抑鬱、缺乏自信,工作效率降低。例如,有的人出現神經功能紊亂,頭痛、失眠、乏力、情緒不穩定等現象,都會影響身體的正常代謝與運作,造成肥胖。

 更年期面臨工作與退休的重大改變,工作與生活的不穩定性,易使情緒失衡,產生有較高的情緒障礙,包括憂鬱、焦慮、社交功能障礙等,也包括工作發生變化、經濟壓力、婚姻關係出現危機等,帶來壓力型的肥胖。

 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抑鬱症、心血管疾病等;或有不良的生活方式,如抽煙、酗酒等;或缺乏體育運動等,都是造成肥胖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