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測女性體內荷爾蒙在不同時期的變化,結果發現,青春期、產後和更年期後,這三個時期都是女性體內容易堆積脂肪和變胖的時期。

女性的青春期通常約在十至十四歲之間開始,此時生殖器官開始成熟,第二性徵逐步出現,這是一個人體忽遽成長的重要階段,也是體重快速增加的開始。由於內分泌起了微妙的變化;女性卵巢功能增加,動情激素促進皮下脂肪增厚,聲音變細,女性的第二性徵快速發育,包括乳房增大、骨盆變寬、臀部、大腿、腰部等處的脂肪堆積增多,女性特有的曲線逐漸展露。

青春期的新陳代謝旺盛,一方面這個時期必須攝取足夠的營養以供應發育的需求,一方面在這個時期的青少年正面對著升學考試的壓力,坐著讀書的時間相對較長,如果在飲食上控管不當,睡眠失衡,或缺乏運動,熱量進多出少,一不小心就會造成青春期的肥胖。

飲食過量又運動不足,一旦熱量過盛,脂肪細胞被撐大,會分裂出新的脂肪細胞,因內分泌的變化,脂肪細胞還可以像嬰幼兒時期的分裂增生一樣肥大增生,不但體積增大,數目甚至可以無止境的增加,身材因此「橫向」發展,種下肥胖因子,一旦形成「容易發胖的體質」,有可能一輩子都要對抗肥胖,肥胖的程度將無法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