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多在45~55歲絕經期前後,也是婦女最容易發胖的三個時期(青春期、產後、更年期)之中,肥胖情況最明顯,也最難減下來的時期。體重過重及肥胖對健康不利,可致機體免疫力下降,常誘發高血壓,心血管病、動脈粥樣硬化,糖尿病,結石以及肺功能不全,也是癌症最主要的危險因素,疾病的死亡率也相應增高。所以肥胖應引起重視,婦女若能於此期避免肥胖,將能遠離眾多慢性疾病的威脅,亦能提高更年期後的生活品質。

婦女更年期肥胖的原因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如果父母是肥胖體質,婦女即便在青少年時期沒有肥胖的情形,也容易在更年期產生肥胖。隨著皮下脂肪堆積、內臟脂肪逐漸增加,體態隨之改變;體脂肪比、腰臀比及身體質量指數皆比未停經婦女高

雌激素接受器廣泛分佈於人體的下視丘,能使熱量的攝取與消耗達到平衡,雌激素影響脂蛋白脂肪酶的活動,雌二醇能間接影響脂質分解酵素賀爾蒙的敏感度 ,或增加腎上腺素的脂肪分解效能。更年期後卵巢功能衰退,荷爾蒙改變,雌激素分泌減少,婦女停經前3,4年,隨著雌二醇減量、濾泡激素增加,內臟脂肪組織也隨之增加。現代醫學已證實,停經婦女無論是皮下脂肪或內臟脂肪都同時增加,體型也趨向中央型肥胖。

進入更年期後的婦女,年齡增長、體力下降,活動量也相對減少,熱量需要減少,基礎代謝也降低,人體組織細胞逐漸減少,但脂肪組織逐漸增加,加上體內儲存的蛋白質、脂肪相對增多而引起肥胖

由於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加上飲食不夠節制,食量攝入過多,尤其是食用高脂肪類食物過多,也是肥胖的原因之一。

更年期可能面臨很多突發狀況,更年期容易有較高的情緒障礙,包括憂鬱、焦慮、社交功能障礙等,也包括工作發生變化、經濟壓力、婚姻關係出現危機、適逢孩子出外工作、唸書或結婚搬出,二代同堂甚至三代同堂等家庭結構的改變,婦女必須重新調整生活型態、個人心理及生理狀況的轉變,心理因素也是影響肥胖的重要因素,因不正常的暴飲暴食常常是發洩心靈空虛、憤怒和悲傷等情緒的方法之一,而壓力、暴飲暴食等,容易直接造成肥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