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案例

嚥不下「那個學校的老師又老又醜」國中老師集體減肥 2014-01-13

 

<免責聲明:療程效果因人而異,不保證結果絕對相同>

 

國中升學班老師壓力中「成長」 平均每帶一屆增胖5公斤 
 
嚥不下「那個學校的老師又老又醜」 某國中老師集體減肥
 
 
 
 
國文老師玉芳,她剛出道當老師時只有56公斤,身材纖瘦,號稱「性感小野貓」,當了升學班的導師後,平均每帶一屆增胖5公斤,使她的體重一路飆到80公斤,瘦身之後,讓她找回年輕時的青春活力,她說「當國三班老師,我準備好了」。
 
玉芳老師這一群人,是蓮樺中醫的病人當中,很特殊的一群,因為她們全部來自同一所學校,老師們一個「報」一個,集體來減重,肥胖的原因多與壓力有關,理由是,升學壓力實在太大了,學校與學校之間的競爭、老師與老師之間的競爭,老師所扮演的角色,又不允許是個「 弱者 」,長期很「ㄍ一ㄥ 」的結果,有的老師為胃病所苦、有的內分泌失調、有的有睡眠障礙,升學班的老師們,這樣一「ㄍ一ㄥ 」就是十幾年。
 
蓮樺中醫說明指出,壓力引起的肥胖,因人而異,常伴隨有偏頭痛、肩頸僵硬痠痛、胸悶、兩肋脹痛、呼吸不順暢、焦慮易怒、淺眠多夢、有時腹瀉有時便秘的大腸激躁症、月經周期不規律、經前身體不適,如頭痛、噁心、乳房脹痛、經來血塊多,經來腹痛等。
 
蓮樺中醫說,治療壓力型肥胖,除了清除體內脂肪外,還必須為病人疏肝理氣,因為「肝主疏泄」,因壓力、情志因素,造成肝氣鬱結,會使肝膽疏泄失調,不僅影響脾胃運化,而且不能正常分泌、運輸膽汁,淨除濕濁,排化脂肪,而造成肥胖。此外,氣可推動血的運行,氣機失暢,脈道不利,也會造成血瘀,所以要活血化瘀,有失眠症狀的病人,還要為其鎮靜安神。
 
而壓力型肥胖一個很大的特徵就是用吃來紓解壓力:心情緊張,就吃得更多。 假日百般無聊,就猛吃零食、或吃香的喝辣的,吃下一堆熱量高、口味重的食物,心情不好、或感覺空虛、孤單,就以吃來填充時間、慰藉心靈。
 
蓮樺中醫說對治的方法是除了對症下藥以外──正餐多吃維生素B群的食物,少吃肉,建議吃穀物雜糧、深色蔬菜,具有安神的效果,吃清淡的飲食能幫助穩定情緒。想吃零食時,在隨手拿得到食物的地方,準備好一些體積大的產品,如:愛玉、仙草、蒟蒻等。或改吃健康的蔬菜、水果,例如生菜沙拉、燙青菜或高酵素、高纖維的水果。例如芭樂、蘋果、蕃茄、木瓜。
大多數患者會以工作勞累為藉口,幾乎不做運動──建議下班或休息時,減少吃東西的時間,轉移注意力如:跑步、快步走路、跳繩、游泳、搖呼拉圈。
 
另外藥膳可以吃四神豬肚湯,它的療效是開脾健胃、益氣滋養、止瀉消積,適用於消化不良、脾胃虛弱而引起的腹部肥胖症。
 
材料:豬肚半個
藥材:茯苓二錢 薏苡仁五錢 芡實二錢 蓮子二錢 山藥二錢
調味料:酒一大匙 鹽一茶匙 高湯六杯 薑 少許
做法:1.豬肚洗淨用薑酒煮四十分鐘撈出切成粗條狀放入燉鍋
2.將四神料與豬肚同燉 並加酒一大匙
3.半小時後將四神豬肚倒出 並加鹽調味即成
 
減重後,老師們普遍感覺體態輕盈,精神變好,比較沒有以前下班時的疲倦感,老師們不僅自己減重,還在課堂上和學生分享自己的減重經驗,教導學生正確的減重觀念。今年,玉芳老師仍然被指派帶領國三班,她說「當國三班老師,我準備好了」。